#TrumpGoneScottyNext 这个标签成了推特澳洲区的热词。

Scotty是澳大利亚自由党的党魁,即澳洲的总理Scott Morrison。这个家伙澳洲下院议员出身,曾经做过内政部长,干过移民部长,财政部长之类的大官,官场老手。2018年,澳洲“政变”,左右逢源的他成了自由党内部妥协的产物,当上了澳大利亚第十七任总理。

澳洲内阁制,议会多数党领袖即是国家总理。Scotty意外胜出之前,执政党内部一有不爽就搞投票换领袖,党的领袖一换,澳洲就得换总理,过往的十年间澳大利亚一共换了6任总理。这家伙上台后,于公于私,抬高了党内选举的门槛,因此才得以坐在首相位置上至今。

我一个中国人,看他面向和善,并没有什么恶感,可是我认识的澳洲人对他却不以为然。泰国不是现在正在闹革命吗?导火索大概就是泰王疫情期间跑到德国花天酒地不理民众死活。Scotty虽然没有泰王那么嚣张跋扈,然而去年12月澳洲那场举世瞩目的山火期间,Scotty悄咪咪地溜到夏威夷度假去了,引发了不少民众的抗议。本来谁也指望总理亲自去灭火,他也公开道歉了,然而国难当头政府首脑不忘度假,也算民主奇观之一。今年七月份,澳洲疫情正是最严重的时候,这个家伙又又又跑去度假了。面对公众质疑,总理先生说他需要花些时间陪伴家人。有国无家?我呸!苟利国家生亦死?什么玩意!

对待家人十分温柔的Scotty及其所在的自由党对待难民十分强硬,非法难民被捕之后会被关到圣诞岛之类的离岛难民中心。有诸多新闻报道,难民经常受到非人对待,时有死亡发生。

Scotty似乎对他的人民不怎么上心,可是巴结Trump是奴才像十足。外交上跟川普亦步亦趋,有时甚至有邀功取宠之嫌,我相信经常关心中澳关系的同学们想必印象深刻。

这样的政客还能执政几年?我不知道。我确定的是Twitter的热搜并不能把他们赶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