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默多克(Murdoch),那个美国新闻集团的亿万大老板,想必多数人都有耳闻。这个默多克在美国是出了名的共和党大右派,那个天天吹捧懂王川普的Fox News就是他旗下的媒体。前几年他和华裔妻子邓文迪的离婚案闹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连我公司临近退休的某位老护士都能插上两嘴。

我的同事今天一大早告诉我有一份涉及美澳加美的调查,调查有多少比例的人不再愿意购买中国货。我的同事问我,“你猜哪个国家的比例最高”?答案是澳大利亚以高于80%的比例占得头筹。我问她这是哪个媒体做的调查,答曰news.com.au。

没错这个news.com.au也是默多克新闻集团的产业。news.com.au在澳洲属于绝对的垄断地位。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依托于这个平台开展在线业务。大到「澳大利亚人报」这类全国性报纸,小到「塔斯马尼亚农村报」这种社区小报都离不开news.com.au的掌控。而澳洲人似乎并不以为意,相反有人还觉得默多克是澳洲人,以为澳洲之光。

我不知道这类澳洲媒体听不听美国总部的号令,但是如果身在澳洲的你指望通过他们来了解世界那就只能是管中窥像了。我稍微地Google了一下,公开显示新闻集团几乎控制了澳洲60%以上的舆论市场,而内容几乎都是极端保守的右派立场。在这样一张媒体大网下,澳洲老百姓们不反华才奇怪呢。

澳洲的贸易顺差(2017,oec.world)大约只有$440亿, 其中有$380亿来自中国。这样的经济处境下反中国绝非失智行为,澳洲人看似呆萌,其实领导层清醒的很。就在反华浪潮高起的当下,维州居然跟中国签了一带一路。尽管中央政府宣称这是州政府绕过了的首相的私下行为,但我高度怀疑这是在唱双簧。

澳大利亚走了十几年的钢丝,GDP继续十几年正增长。现如今中美斗争趋于冷战化,想必这个钢丝是走到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