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万物的底层逻辑都是“先学会做人,一个人格完整的人”,想不通这个道理的,做什么都做不好,特别是经营婚姻。虽然结婚生子又不存在门槛,为人父母又不需要考试。
这是大背景。

你自己的命运,你如果不会处理,你所逃避的东西,将由你的孩子来承受。当然,你现在所受的“磨难”也是你父母转嫁给你的。只是,我们不能忘记了,你的父母也有他的原生家庭。
——也就是说:婚姻的不健全具有代代相传的特性,因为不健康的人通常会娶或嫁一个来自同样不健全家庭的人。这种恶性循环很难被破解,因为两个不健康的人结合,会组成一个新的问题家庭,继而形成难以摆脱、代代相传的病征。
这是底层逻辑。
当我们在说“成就一个贵族需要三代”,没有说出口的话还有:家庭的影响存在于每个人的心底,也决定了他日后发展人际关系及建立自己小家庭的模式。
(我觉得这些逻辑,用心观察一下身边那些婚姻家庭就明白了,根本不需要一个专家来告诉你)

所以,婚姻的本质就是:
1“XXX”都是以户口本的形式存在的。

2如果家是一个系统,婚姻是家庭系统的核心。夫妻各自的状况以及两人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家庭的基础。而他们在婚姻里的状况主要受他们父母的影响。他们的子女将继续受他们的影响。

3当你说,结婚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人一起合作,请不要忘记了一个可怕的本质:不健康的人经常会被那些跟他们一样,或者比他们更不健康的人所吸引。不健全的人格来自不健全的原生家庭,婚姻,而不健全的婚姻是由两个“没有学会做人”的人建筑起来的。

4基于以上,你就明白了,婚姻这种东西,最大的本质:要不双赢,要不双输,没有中间态。

5输在哪里?婚姻这种东西,就不要指望0.5+0.5=1。
我们常常说配偶是自己的“另一半”,这种说法正暴露出错误 的婚姻观念。僵化的性别角色认为两个“半人”的结合,可以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人,就好像以为二分之一的平方等于一。其实二分之一的平方是四分之一,比原来的二分之一还要小。
两个“半人”的结合是“陷人依赖”,而非健全的关系。当两个不完整的人在一起时,他们的本能是要对方来弥补自己的缺憾, 而没有余力去肯定对方去爱对方。
想知道这是什么合作?

6赢在哪里? 两个够独立的人才能悦纳异己。
在婚姻生活里,两个人是可以相互挽救,可以帮助对方达到自我实现的境界。但这需要两个自由个体之间的自愿联盟,那如何才能长久,唯有在自由的基础上才能达到高质量的稳定和有创造力的长久。
赢的标准是什么?你的孩子成家立业以后,没有重复你那些生命中的痛苦,你就赢了。

如果你觉得婚姻只是一场合作,不如不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