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是问1939年波兰克拉科夫的市民,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他绝对不会告诉你二战爆发了。他只会说,德国人打进来了,身边的犹太邻居不知道哪去了,现在到处都是乱糟糟的。但是……什么是二战?

你要是问1937年北平城市郊的农民,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他绝对不会说,八年抗战开始了。他只会说,日本鬼子好像打进四九城了。呃……啥是抗日战争?

你要是问1939年的苏联红军军官,和纳粹打起来怎么办,他们可能会笑话你,不过是德国佬打了傻逼波兰,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们还分了一半,真开心。我们有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不会打起来的。还有什么是二战?

你要是问一个1941年珍珠港事件之前的德克萨斯州普普通通的美国红脖子,我估计他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世界的另一边在打仗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你在说什么啊,什么世界大战,不过是欧洲人的事情,他们爱干嘛干嘛吧——珍珠港?好像听说过,在加州吗?

毕竟,在座的各位中国人,有哪个觉得叙利亚战争,乌克兰战争和自己有很大关系吗?

那么,你现在问一个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市民,第三次世界大战开始了吗,他会说,你是不是疯了,就算美国导弹炸了俄罗斯控制的叙利亚机场,那也是叙利亚的局部战争吧,哪来的世界大战?

进一步,现在你问随便一个中国人,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是爆发了?正如各位正在看这篇疯狂回答的知乎er们,他只觉得这个人疯了吧,你在想什么啊,不就是叙利亚打打仗,欧洲难民闹一闹,乌克兰打打仗,朝鲜半岛来个核试验,中国疯狂建航母建军舰在南海种岛,完全没有一点要打世界大战的样子呢。

所谓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在二战结束后的历史学家把1937年到1945年之间在世界范围内法西斯国家与反法西斯同盟国之间爆发的一系列战争统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连反法西斯这个概念都至少是1941年之后产生的。在战争结束之前,甚至在战争结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想一个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士兵并认识不到自己和美国士兵在打同一场战争。

我们多年以后站在上帝视角看,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和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所引发的。那么,当今的世界这个矛盾可不可调和呢?哈哈。可不可调和恐怕只有打一仗才知道——打了证明不可调和,没打看来还是有调和的余地的。

所以容我大胆的猜测,博大家一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是2011年突尼斯一位小贩的自焚事件,接下爆发的波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之春革命使得中东日益动荡。中东的不稳定导致大国之间的矛盾日益不可调和,全面战争终于在21世纪20年代东亚某大国向某岛屿全面进攻为标志爆发。

毕竟,当年那个刺杀斐迪南大公的塞尔维亚青年,其实也只是想刺杀一个人而已,他从没想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会影响几亿人的命运。

做好准备吧。

另外,其实东亚有很多大国,更有很多很多岛屿,所以,不一定是那个大国,更不一定是那个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