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后一支烟开始到现在已经三个星期,目前已算度过最艰难的时段,初步戒断毒瘾。

健康和金钱的损失暂且不论,不想被烟草控制才是决定戒烟的主因。工作时、登机前、读书散步、餐后睡前,烟瘾就像一只藏在身体里的贪婪怪物几乎无时无刻都需要被满足。能做的除了竭力满足它,也就只剩下完全戒掉了。不像许多烟民说的那样轻巧,安全戒烟于我才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从十来岁开始,自己也算近二十年的老烟民,戒烟不仅仅意味着戒掉毒瘾,其实也是要跟二十年的习惯与时光说再见,谈何容易?


图片引自医学期刊《The Lancet》:尼古丁依赖度仅次于可卡因。

尼古丁能够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而它代谢半衰期只有一到两个小时。这意味着只需要短短两个小时,身体就会进入尼古丁缺乏状态,这也是烟瘾的由来。那些自称没有烟瘾或者烟瘾很小的人,要么是体质过人代谢有问题,要么就是意志力强大到足以自欺欺人。因此在决定戒烟前,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戒烟,做好充足的心里准备。大烟枪 亚伦•卡尔 写的《这本书能让你戒烟》 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到吸烟的本质,更重要的是这本书擅于洗脑,至少我看完之后,心中那种如临大敌的感觉轻松了一大半。
一旦心理做好了戒烟的准备,就需要具体的行动步骤。

第一周

第一周最难熬,我要推荐下面这种尼古丁薄荷糖。

这个玩意能极大的缓解戒断期的不良反应,只是不宜过量含服。用多了会产生醉烟的感觉。

第二周

第二周烟瘾造访的频率没有上一周那么频繁,这时候最好使用戒烟贴。

24小时用戒烟贴。

戒烟贴通过皮肤缓释尼古丁,能够维持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上图中的贴片含有24毫克的尼古丁,相当于24小时内吸入24根香烟的含量。我一般只是白天贴在胳膊上,晚上睡觉就拿下,因为睡眠状态下的尼古丁摄入导致的梦境实在太可怕。虽然贴了贴片,但是时不时的还是会有强烈的吸烟欲望。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含一颗薄荷糖,一旦它在口中开始溶解,烟瘾就会瞬间消失。效果就是这么明显,毫不夸张。

第三周

熬过了前两周,基本已经戒除了抽烟的习惯。但是身体对尼古丁的依赖依然存在,适当减少尼古丁的摄入。我把戒烟贴剪成两半,也不再使用薄荷糖了,烟瘾很少侵扰,即便偶尔来个一两次,喝一口水就能轻松度过。

戒烟期间

  • 早上刷牙不再是恶梦。
  • 呼吸顺畅许多,鼻腔清爽。
  • 身上车里房间里再没有恼人的烟味。
  • 食欲微增,睡眠不好。
  • 心情略微低落,不过一想到是戒断反应,立马就能高兴起来。
  • 省钱,给自己买了一个心仪已久的主板。

祝你我都能成功戒烟。